不曉的大家有沒有聽過巧克力囊腫 Endometriosis?

我在2012年發現有巧克力囊腫,也因此導致不孕, 同年底在台灣開腹手術, 組織切片是良性但是術後沾黏得非常嚴重, 連美國我看不孕症的醫師都嚇到說這只有在教科書裡才會出現

為什麼會發生?沒有人可以給一個確切的說法

大家的症狀都不一樣,有的經痛到打滾, 有的流量像血崩一樣,有的會有很多內膜排出也有的完全無感

我就是屬於無感的那一個, 但是我的經驗跟大家分享的是,你的下腹部靠近兩側卵巢會慢慢變腫,就像變胖一樣, 這種情形就要小心,因為囊腫可能已經在卵巢裡發生

我手術之後就會每半年追蹤一次,要照陰道超音波, 看囊腫有沒有繼續擴大或又長回來, 幸運的是我一直控制得很好

在一次聚會上, 應該是2013 春假, 我剛好跟朋友和她妹妹聊到這件事,說我都有定期追蹤, 她妹妹才跟我說 她也有巧克力囊腫,但是不大

我跟她說, 那還好, 記得定期檢查就好,她說好

8月開心的參加了她的婚裡, 我在這裡的第一場美國婚禮

2014 summer她就動刀了, 很不幸的, 她的切片是惡性, 兩邊卵巢跟子宮都要拿掉, 她那時才32歲

她並沒有回去追蹤檢查因為太忙,直到發現她肚子一直變胖,體重也增加了一點

我在9月也因為不孕症治療開了一次腹腔鏡,清除子宮和卵巢裡的囊腫, 原本只要2小時的手術變成8小時

因為我沾黏得太嚴重,醫生好幾度想放棄要直接開腹,但是他心疼我之前肚子在台灣已經被劃了一大刀,堅持了下來

加上我子宮表面無故滲血, 止血也花了很多時間

就這樣,我想她會沒事的, 只要化療做得好, 健康康復的大有人在,更何況她那麼年輕, 又是醫院裡的Pharmacist

在美國的人一定都知道, 要當個Pharmacist要花多大的心血,但是她都做到了也念到了博士

她事業邁上軌道, 被promote to manager, 兩個醫院跑

但是化療沒有功效, 試了好幾種都沒用

癌細胞非常積極快速的擴散

就在上個禮拜六, 我參加了她的葬禮,短短的半年, 一切發生得太快, 我們來不及接受

 

我盡量讓自己平靜的敘述這一切, 希望的是, 跟我一樣情況的姐妹們, 雖然我不認識妳們, 但是妳們一定有愛妳們的人

大家要一起幸福牽手走下去就一定要有健康的身體

我們一定要記得定時追蹤治療,平時也要有健康的飲食和試度的運動, 含荷爾蒙多的食物盡量少吃

我今天已經去做了超音波檢查, 只花了我30分鐘, 但是還要跟醫生另外約時間看報告,美國就是這樣看個醫生等來等去

如果是在台灣的妳們, 我相信照完就可以直接跟醫生看報告討論了

還沒定期檢查的姐妹們,快去約時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